Thursday, December 4, 2008

大马新闻 4/12/2008

10年调查显示 国人健康每况愈下
报导:陈思远

(吉隆坡4日讯)近10年来,由于国人生活习惯改变、饮食不定、压力增加及营养不均匀,导致各非传染疾病与日俱增,而且患者趋向年轻化。

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今日指出,增加最严重的疾病是糖尿病,30岁以上的患者,已从1996年人口的8.3%,增加至2006年的14.9%。

糖尿病患增最多

“高血压患者在1996年是29.9%,也增加至2006年的42.6%;而痴肥症则从1996年的4.4%,增至2006年的14%。”

他指出,随着社会进步,国人生活安逸,相对付出的劳力较少,也是造成上述非传染疾病增加的因素。

廖中莱今日接受《中国报》访问时,这么指出。

他说,非传染性疾病患者年轻化,在其他较先进的国家也发生,而美国就是一个典型国家。

他说,许多国人在进食时,都讲求口味,专挑选好吃东西,不注重食物的营养成分,长期下去将导致身体出现很多病痛。

廖中莱说,上述疾病患者年轻化的趋势,必须要克服,卫生部目前拟定克服疾病的大蓝图,预料在今年底会完成。

“目前,我们已完成了克服癌症的大蓝图。”

他说,身为卫生部长,他非常注重国民健康水平及疾病的问题,并且对近年来年轻糖擜病患者的人数急速增加,感到忧心。

吃煎炸食物快餐易患病

另一方面,马来西亚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(医总)秘书长黄保国受询时说,现代的人喜欢暴饮暴食,而且生活压力增加、烟酒和夜生活等,都是疾病年轻化的原因。

“很多人喜欢吃煎炸食物和快餐,皆容易引起疾病。”

他说,预防疾病“来太早”的方式是多做运动,要有正常生活习惯及饮食注重汲取均匀的营养,尽量选择较清淡的食物,不要吃太饱。

“在城市地区的人民,也应节制夜生活。”

黄保国担心,如经济持续放缓,国人的压力及疾病将会相应增加。

廖中莱:国人觉醒意识不高 仅1.5%人愿捐器官

(芙蓉4日讯)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说,据调查显示,只有1.5%的国人同意捐献器官,证明国人对捐献器官的觉醒仍不高。

他说,新加坡政府将捐献器官列为法定行为,如国人不愿捐献器官,则需致函政府申请豁免,但我国没强制国人捐献器官。

他相信,国人都会支持捐献器官,但却因不明白整个程序,加上宗教信仰及家人的反对,所以捐献者不踊跃。

他说,一些捐献者因没有通知家人,在最后时刻,当院方要取出器官时,遭到家人反对,一般上,如果院方遇到家人强烈反对时,都会尊重家人的决定。

他今日为“第3届国民健康与发病率调查”森州州级会议开幕后,在记者会上发表谈话。

他说,有意捐献器官者可前往任何政府诊疗所办理申请,当局也会重新整理所有捐献者资料,希望捐献器官者在同意捐献的同时,也知会家人。

另外,他提及,根据第3届国民健康与发病率调查显示,随着国家越来越进步,传染病症也逐步受控制,但不属传染病的病症却有上升现象。

他说,这些病症是可以控制及预防的,政府希望国人能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。

减低青少年染恶习 2250万推行反吸烟运动

廖中莱说,2004年至今,政府已拨出约2250万令吉,持续推行反吸烟运动,藉以减低青少年染上吸烟恶习。

他说,在经过政府推行各项健康运动后,吸烟者已从1996年的24.8%下降至2006年的22.8%。

他说,目前只有7间社区保健推广中心,未来会增设更多类似中心 。

他说,当局也有预防癌症的主要计划,因大多数癌症病人前往求医时,病情已进入末期,人们应对癌症有所警觉,定期进行检验。

他说,全国有39名肿瘤专科医生,若根据我国人口比率,需要200名肿瘤专科医生才足够,当局将会从海外寻找人才。

18领域隔10年调查一次

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说,卫生部从1986年起,每隔10年展开一次国民健康与发病率调查,调查共涵盖18个领域。

“18个领域包括卫生开销、口腔健康、疾病负荷、使用健康设施、减少受伤和风险的行医法、生理缺陷、预防骨痛热症、卫生资讯、生理活动、吸烟和喝酒、高血压和高胆固醇、糖尿病、婴儿喂食、营养状况、妇女健康、精神病发病率、哮喘和性行为。”

他说,据1996年调查显示,进行乳房检查的20岁以上女性共有31.1%,但在2006年增加至53.3%;X光乳房检验从3.7%增至7.9%;进行子宫切片检验的20岁以上女性,也从26%增至45.7%。

干扰激素平衡 吴承浩:压力是百病祸首

(新山4日讯)除了饮食,压力也是导致百病的祸首。

营养学硕士吴承浩接受《中国报》访问时指出,人们普遍上都知道不良的饮食习惯,是导致糖尿病、高血压及痴肥症的主因,却忽略了压力其实也是其中一个致命导因。

“压力会导致人体内五脏六腑的激素分泌失调,胰脏跟着受影响,而分泌不出负责血糖控制的胰岛素,结果,导致糖分升高,百病丛生。”

然而,他说,很多人一直以为压力是很“遥远”的事,其实,当一个人在紧张、急躁或生气时,已是压力的一种。

他提醒,不要以为只有工作上才会有压力,即使在路上行驶,若情绪非常紧张或急躁,也会造成压力。

“压力会导致肾放腺释放出有毒激素,它会干扰体内的激素平衡,以致造成各类疾病。”

Tuesday, December 2, 2008